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的共同责任》
2021-05-04 02:26
       
 
 
       
     

54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消息报》上发表题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的共同责任》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2月强调,2021年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关键的一年”。虽然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诸多举措,但离《巴黎协定》制定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需要世界各国做出更大努力。

中国始终是《巴黎协定》的拥护者、践行者和贡献者。中国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多年来,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减少碳排放、植树造林、荒漠化防治、改善能源结构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5.3%。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同时,中国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森林碳汇大幅提升。2018年,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509万公顷、51.04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中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36.6万辆,销量136.7万辆,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中方将为此付出艰苦努力。2020年12月12日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更具体的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22日在出席美方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发表致辞时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指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这些举措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念,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有力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强大助力。当前,中国正编制落实上述承诺的具体规划,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切实努力,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还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机构,密切合作,为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当今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应积极履行政治承诺,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展现政治意愿和行动力,进一步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构建公平、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以实际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中国和冰岛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双方在地热、碳循环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可在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体系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深化两国政府环保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协作,积极探讨在电动汽车、风能、水力发电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为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同家园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