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发表的致辞
2020-09-29 18:16

  尊敬的各位同胞,

  尊敬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华诞即将来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今年无法像往年那样欢聚一堂,共迎国庆。我愿借此机会,祝所有旅冰侨胞和留学生国庆和中秋节快乐!

  2020年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給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创。面对这一严峻考验,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体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团结一心,英勇抗疫,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呈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在疫情特殊环境下,中国重大改革全面推进,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中国有信心年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国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2020年是国际局势加速演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多边机制受到冲击。中国外交砥砺前行,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个别国家的霸权、霸凌、霸道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疫情,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分享诊疗方案和防治经验,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2020年是中冰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年。疫情发生后,两国政府和民众心心相印、相互支持,谱写出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约翰内松总统、雅各布斯多蒂尔总理之间相互通信,向对方表达同情、慰问、祝福,以及携手抗疫的意愿和决心。两国民间以文字、音乐、视频等多种方式表达彼此间的关怀和支持,温暖人心,令人感动。中国驻冰岛使馆全力协助冰方办理在华采购和运输医疗物资,协调6家中国机构和企业向冰方捐赠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在内约合3500万冰岛克朗的防护用品。旅冰侨胞心系祖国,冰岛华人华侨协会及侨学界人士捐款近157万冰岛克朗,支持武汉抗击疫情。我愿在此向所有支持中国抗疫的同胞、友人和关心支持中冰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的发展成绩斐然,举世瞩目;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不可阻挡。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冠肺炎病毒终将被人类降服。中冰合作定会迈上新的台阶,中冰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长远愿景终将实现。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中冰关系不断发展!

  祝中冰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