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晨报》全文刊登中国驻冰岛使馆发言人就其涉华社论发表的谈话
2020-06-15 18:59

  6月13日,《晨报》全文刊登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发言人就其6月8日涉华社论发表的谈话。

  全文如下:

  冰岛《晨报》6月8日发表题为“为什么将此隐瞒”的社论,对所谓中国极力阻止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提出质疑和批评,我愿代表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就此表达以下看法:

  一、在信息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无意也无法隐瞒疫情信息。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灾,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迅速开展病因学和流行病学调查,向世界公布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分享抗疫实践经验,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二、中国从未回避病毒溯源,对于国际调查持坦诚、开放态度,支持科学家之间开展科研交流,包括总结经验教训。但我们坚决反对有罪推定式的国际调查,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5月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决议,中国不仅参加了协商,而且同140多个国家一道,是这个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污名化做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将溯源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根据这项决议,各方同意由世卫组织来组织开展相关审议,体现公正性、独立性,并在合适时间进行。中国希望该决议得到全面和准确的贯彻,这有利于国际社会未来更好地应对疫情。

  三、新冠病毒是人类未知的新病毒,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进行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截至目前,新冠病毒源头仍无定论,国际社会也有许多不同看法。中国武汉市首先报告疫情,并不代表武汉就是病毒源头。法国、美国等国家均有发现早于武汉最早病例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报道。世卫组织也表示愿意接收所有可能指向病毒来源的信息,并基于所得信息做出分析和判断。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登全球权威医学专家的联合声明,指出新冠病毒来源于大自然,而非人工合成。日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及与该所长期合作的美国专家均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制造新冠病毒。

  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团结起来,摒弃偏见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锅”推责,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让团结、合作、担当、作为的精神引领全世界人民取得全球抗疫胜利。

  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发言人 乐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