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千里同好,坚于金石》
2020-03-25 17:32

  3月25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题为《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悄然降临湖北省武汉市,给沉浸在春节喜庆气氛中的武汉老百姓及全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危难关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政府迅速行动,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远在北大西洋的冰岛政府和各界民众的广泛关注。冰岛总统、总理、议长和多位部长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关心与支持,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壮举予以高度评价。雅各布斯多蒂尔总理亲自致信李克强总理,代表冰岛人民向英勇抗击疫情的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坚信中方采取果断措施抗击疫情的斗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冰岛民间声援此起彼伏、温暖人心。2月初冰岛中国文化协会、科波沃市这一武汉友城率先发起爱心接力赛,第一时间致信声援武汉、支持中国,以自身行动诠释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展现了中冰民间友好的深厚根基;冰岛文艺界接棒前行,音乐人Doctor Victor以其原创音乐作品高声疾呼:“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是武汉,不是中国,也不是任何人。不要让病毒分裂我们,而要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此番肺腑之言通过新媒体平台迅速发酵,与众多中国网民同频共振,收获大批点赞;商学界声援情深义重,冰航假期的冰岛朋友、学习中文的冰岛孩子们制作了中英文双语加油视频,一声声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汇聚成滚滚暖流,一幅幅“比心”、“加油”、“全家福”的照片记录下温馨场景,一项项机票、酒店免费退款,一次次组织员工捐款的善举感动人心;在冰华侨华人留学生在祖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奉献爱心,冰岛华人华侨协会组织侨学界人士捐款近157万冰岛克朗,并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为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斗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28日,新冠肺炎病毒在冰岛这一人间净土登陆,随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引起中方的极大关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3月17日代表中国政府致信冰岛外长索尔达松,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罹病患者及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感谢冰方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给予的真诚支持,强调愿同冰方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向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本人在获悉冰岛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通过接受冰多家媒体采访,向冰岛人民表达同情和慰问,发出中国人民与冰岛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疫情挑战的声音。连日来,使馆与冰卫生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其提供中方抗击疫情过程中获取的重要信息和宝贵经验,冰卫生局局长等人应邀参加中方3月19日举办的中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与中国及欧洲多国医护人员共商应对疫情之策。许多中国民众通过不同渠道向冰岛人民表达慰问和祝福,一些中国企业还积极探寻向冰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具体途径。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中冰两国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间的心却紧紧相连。无论是1973年冰岛西人岛火山爆发、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施以援手,还是2008年冰方积极支援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两国人民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留下两国关系史上的精彩瞬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将中冰两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疫情没有国界,各国团结互助、同舟共济方是战胜疫情的正确之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冠肺炎病毒将被人类降服,中冰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给全世界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