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贸易战没有出路,合作共赢方是正确之道》
2019-06-18 19:34

  6月18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贸易战没有出路,合作共赢方是正确之道》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有关情况,驳斥了美方无理指责,澄清了事实真相并表明中方立场。

  全文如下:

  近来,中美经贸摩擦跌宕起伏,吸引着全球目光。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间的经贸关系向何处去,不仅事关两国利益,也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我愿借此机会向广大读者介绍中美经贸磋商的有关情况,澄清事实,阐明中方立场。

  此次中美贸易争端完全由美方挑起。2018年4月以来,美方数次对输美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为避免事态升级,中方秉持诚意和善意与美方展开了十一轮磋商,希望通过对话与美方协商解决问题,达成互惠协议。经过努力,双方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但美方不顾中方诚意,大搞极限施压,漫天要价,并在2019年5月10日突然宣布对2000亿美元输美中国产品的关税由10%提高到25%,破坏了中美双方谈判基础。这种霸凌主义作法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对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美方最近又连续抛出“美国吃亏论”、“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论”、“中国技术有害论”等论调,真相果真如此吗?

  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也是由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过度消费、储蓄不足、巨额财政赤字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根本原因。过去40年,中美贸易额增长230多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美方从对华贸易中获得巨大收益。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套完备且高标准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并严格依法办事,从没有强制外方转让技术的政策。中国的科技进步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美方近来以所谓“安全风险”等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各种手段极力打压华为公司等中国企业,企图扼杀其发展,阻碍中国技术进步,这一违反世贸组织原则的做法引发广泛质疑和不满。

  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针对美方挑起的贸易争端,中方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目的是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中国过去不会、将来也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吞下有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我们对美国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立场没有改变,但谈判应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磋商必须有诚意、讲原则、守信用,成果必须互利共赢。希望美方认识到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不可动摇,对话才是解决国际纠纷的最佳途径,合作方是解决贸易摩擦的唯一正确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早日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中方高度赞赏冰岛坚定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立场。冰岛是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协议签署6年来给中冰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货物贸易额去年已突破7亿美元。坚持自由贸易原则、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愿与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各国密切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为促进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