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在动荡的世界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24-04-09 00:08

4月6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在动荡的世界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充满动荡不安,人类面临多重挑战,保护主义、泛安全化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集团政治重创国际体系。过去5个月,全世界都见证了加沙地带前所未有的腥风血雨,巴以冲突升级外溢,红海局势持续紧张,再次说明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1万名巴勒斯坦平民在这场人道主义危机中丧生,其中72%的遇难者为妇女和儿童,数十万妇女流离失所,缺乏基本生存和安全保障,面临死亡、饥饿和疾病,深陷恐惧、绝望和愤怒,难产、死亡和营养不足情况比比皆是。这些数据触目惊心,绝望思想弥漫在整个加沙地带,让巴以地区陷入了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众所周知,巴勒斯坦几代民众颠沛流离,至今无法回归家园,这是当代持续最长的不公。在刚结束的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中国立场进行了完整阐述:第一,中国支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呼吁个别安理会成员不要再为此设置障碍。第二,“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方式,各国应为“两国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第三,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恢复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为匡扶正义担当。面对巴以冲突升级,中国坚定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加沙人民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食品和药品等物资援助。

与中国做法殊途同归的是,冰岛一直以实际行动在为解决巴以问题、救助加沙平民而做着自己的努力。冰岛不仅通过多种途径向巴勒斯坦捐款,前不久,冰岛外交部派驻埃及的工作组还从加沙地带接回了72名冰岛居留证持有者来冰与家人团聚,其中包括24名成人和48名儿童。生命没有贵贱之别,世界人民不分国籍、种族、宗教与人种,大家渴望和平、追求发展的理念是一致的。

近些年来国际形势的演变一再表明,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是当今世界的最大现实,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全球性挑战,各国理应超越历史、文化以及地缘和制度的差异,共同呵护好、建设好这个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

就在今年2月,中国驻冰岛使馆举办了“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婺剧慈善义演,为格林达维克因火山喷发而受灾的民众贡献了自己的绵薄力量。格林达维克市长Fannar引用中国唐代诗人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表达对中方的谢意,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中国人民愿继续同冰岛人民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