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2021-08-16 19:18
 

 

  816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疫情,现已造成400多万人死亡,2亿人确诊感染,给许多国家及其人民造成重大影响,令人心痛。面对这一全球性灾难,如何有效应对、早日走出疫情阴霾,需要国际社会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首先,我们应全力以赴,设法尽快控制住疫情。新冠病毒具有较强传染性且不断变异出新毒株,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大范围感染,需要各方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毒蔓延。中国是最早发现并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病毒的国家。2020年初以来,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目前,中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但形势总体可控,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有限,外防输入措施有力,疫苗接种快速推进。截至2021年815日,全国累计已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6292.8万剂次,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经济正稳步恢复,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疫情,世界各国需要携手团结、共克时艰。新冠病毒不会因种族、性别不同而对人区别对待,世界各国无法在抗疫斗争中独善其身,唯有全人类齐心协力,才能尽早最终战胜疫情。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数量庞大的抗疫物资援助,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8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2千万剂疫苗的承诺正在顺利实施。  

  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一贯秉持开放透明态度,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访华,《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于今年7月对外发表,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认可,为下一步溯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政府主张,病毒溯源是重大、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需要各国政府、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应积极稳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加强各国溯源科研合作交流,尽最大努力预防动物和人类再次感染类似病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冰两国相互支持,同舟共济,谱写出两国友好的新篇章。中方赞赏冰政府和各界友人以不同方式表达的对华关心与善意,同时也尽力向冰方提供了医疗物资支持。我们对冰方科学防疫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为国际社会抗疫斗争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各国应对状况不一,政治病毒对国际抗疫合作造成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和正常生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它以其特殊方式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疫情,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各种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和行为,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尽快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