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2021-07-06 18:32

  

 

       7月6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消息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日。要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希望此文能有助于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这一拥有9190多万成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的认知更加全面客观。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利益、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由中国先进分子组成,自1921年7月1日成立之日起,他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身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1840年以来,中国不断遭受外国列强入侵,一度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尝试了人类几乎所有的政治模式,但均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肩负起拯救民族危亡的历史重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也因此赢得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哈佛大学等多家外国机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中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高达90%以上。

  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起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50年建国之初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4.7万亿美元,增长近490倍。中国成功使8.5亿多人摆脱贫困,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比建国之初增长140多倍,中国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77.3岁,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还建立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中国多措并举,率先控制了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取得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中国的发展“奇迹”举世瞩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真理、不懈奋斗、与时俱进、永葆活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善于学习借鉴各国成功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具有严明纪律、严密组织和高效机制,有着强大的领导力、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和错误,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我纠偏的能力,不断改进作风,坚决反对一切腐败行为。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不倒,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持续发展壮大,成为14亿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是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主持国际公道正义,坚持和平发展,永不称霸。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并成为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坚持通过和平谈判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勘界,对于仍然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承诺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视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代表中国做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全球提供了3亿多剂疫苗和数量庞大的医疗防护物品,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应由各国人民决定,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不应成为竞争对手的借口和实现互利合作的障碍。中国将坚持自己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也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自主选择,决不搞制度输出和制度竞争。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不懈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形势和国际格局。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