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1-07-02 02:34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各位朋友时隔多日后再次见面,衷心欢迎和感谢大家出席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今天时逢“七·一”,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非凡历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未来美好发展前景,有着特殊意义。

  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百年历程,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令人无比兴奋和自豪。

  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过去100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100年。

  过去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100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1日成立之日起,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谱写出壮丽篇章。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因此赢得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一个致力于救国救民的年轻政治力量发展到如今已执政72年、经验丰富的全球最大执政党。

  过去的100年是彻底改变中国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100年。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是中华民族得以浴火重生的坚强保障。

  过去的10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10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C919大飞机、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奋人心,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一个繁荣昌盛、日新月异的泱泱大国不断向世界呈现出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精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也是中国外交的定盘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这一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外交要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恰逢中冰建交50周年,两国建交以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等原则基础上,不断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当前中冰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愿同冰方一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努力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增进双向交流,扩大两国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抗击疫情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谱写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

  中国和中冰关系的发展始终得到了旅冰华人华侨和冰岛各界友人的关心与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豪情满怀,展望中国未来美好发展前景,我们信心倍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会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中国将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